P牌專欄

資深教育工作者 - Tommy Tang|談批評

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大多是尋找錯處,然後讓學生改正。有沒有想過這些「善意的批評」會不經意地影響自己日常工作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對小朋友的評價也變得負面,間接影響……

正向教育是指應用正向心理的理念於學習及學校環境之中,不如以往的只根據成績給予褒貶的做法。正向教育目的在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以發掘、培養和啟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動力和潛能為目標……

疫情下不少市民面臨被減薪及失業等問題,市民除了可以報讀僱員再培訓局(ERB)課程外,其實政府仍有透過「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成年學員修讀由認可辦學機構於指定中心提供的夜間中學課程……

身邊有啲朋友預備懷孕時計算得好準確,希望BB喺年頭出世,可以做「大B」。本身熹熹預產期係1月尾(雖然唔係特別計劃),但佢最終早產,12月頭就趕住出世,由「大B」變做「細B」……

很記得小學時候老師在課堂總會談及一些生活事情,當中不乏公民教育。因此筆者在班主任,以及小息與同學交談時候,亦實踐這種公民教育,例如以下情況……

最近熹媽所在的不同媽媽群組,都在熱烈討論著報讀幼稚園的事情,話題更延伸到應該替小朋友報讀「普教中」還是「粵教中」的小學、甚至中學(WHAT?! 小朋友兩歲咋喎!),實在令人費剎思量……

現在才發表這篇文章是因為需要大家經過沉澱之後再討論。市場上有一個普遍的看法,認為小朋友並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但筆者認為有以下幾點大家可以思考……

早前有空掃一掃fb,看到某網媒發布了一篇配了圖的短文,其內容主旨為:為了孩子更容易地學習知識,我們應該摒棄繁體字,而普及教導簡體字才對云云……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