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現在不少學校特意向學生培養「正向教育」,這學年有幸到了馬鞍山潮州會館中學合作,亦令我更明白了正向教育的重要。

正向教育是指應用正向心理的理念於學習及學校環境之中,不如以往的只根據成績給予褒貶的做法。正向教育目的在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以發掘、培養和啟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動力和潛能為目標,推展出個人獨特的正面樂觀態度,以迎接及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挑戰,從而邁向獨特的正面人生。

當然正向教育不應只有表揚歌頌,因為只有褒揚的教育也並非可行的教育方式。要知道人生中有喜有悲,缺一不可,亦迴避不了。若只有表揚歌頌會令下一代未能明白自我的限制,更可能培養了過份自戀傾向的性格,亦可能令他們最終缺乏自信及抗逆能力,會變相為了得到表揚歌頌而不願接受新挑戰或自我認知,最終甚至弄巧反拙。

正向教育固然美好,但謹記人生中不可能全沒有失敗和負面的經驗。正向教育的意念就是透過訓練內心的強大,以迎向生命不同的起伏,學懂以微笑去面對喜及悲,推展出個人獨特正面樂觀態度找尋出路,這才是正向的教育的要點。

正向教育不應該只應用在教育學生,而應該同樣在校內互相欣賞,才是真正的正向教育校園。馬鞍山潮州會館中學在校長於早會時的表揚同儕的行動及同學互相欣賞的教導及薰陶下,同學亦能仿效學懂得要尊重及欣賞,這才是正向教育校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生仔要考牌系列》立場


作者:Tommy Tang
資深教育工作者
BSocSc, PGDE, MA, MA, LLM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