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批評

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大多是尋找錯處,然後讓學生改正。有沒有想過這些「善意的批評」會不經意地影響自己日常工作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對小朋友的評價也變得負面,間接影響小朋友的成長?

我們不應把批評當作理所當然,而懂得欣賞理所當然的事亦是一種讚美。無論成績好與不好的學生,或是成年人,聽到別人的讚美時可能看似不以為然,但其實內心仍會有一點點歡愉。

當看見同學有努力的地方,無論他們取得的分數如何,老師也應該正面加以肯定及鼓勵。事實上,同學們願意付出努力是對科目或老師自身的信任及正面反應。老師及家長需要做的是讓學生知道自己有哪一些長處,而不是只集中於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

應先在做得好的地方作鞏固,令同學建立信心,再鼓勵同學改善未如理想的部分。這樣不單可以讓學生先建立自信心以及具個人特色的強項和潛能,日後要改善之前的不足時亦會更有抗逆能力及信心面對這些挑戰。

懂得批評別人缺點的人很多,但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的人少之又少。老師能夠教導學生懂得感恩讚美,會為社會帶來更多和諧與積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生仔要考牌系列》立場


作者:Tommy Tang
資深教育工作者
BSocSc, PGDE, MA, MA, LLM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