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荼毒我們的下一代?叫人廢除繁體字那人其實是否文盲?

早前有空掃一掃fb,看到某網媒發布了一篇配了圖的短文,其內容主旨為:為了孩子更容易地學習知識,我們應該摒棄繁體字,而普及教導簡體字才對云云。

好了,為什麼我們要學習繁體字?我們的文字是經過長久以來時間的洗禮而進化得來,當中所乘載的文化歷史都非常有價值,文字當中亦蘊含中華幾千年來無數前人的智慧結晶。自少已知道,不少珍貴的書籍都是以繁體字書寫,若果我們的下一代只學懂簡體字,面對著這些書籍,如果不懂得去閱讀,其實就只會視這些為一堆符號,不懂欣賞,亦會令我們的孩子少了一部分學習的趣味,更有可能令這些書籍慢慢地從時間的洪流中消失。

學習繁體字對於學習藝術絕對有幫助。以前熹媽還是學生時,讀過一篇課文—— 《說文解字》(透露年齡系列,汗……),課文中由淺入深地解釋中國文字的結構,引人入勝,令熹媽喜歡上文字,喜歡上中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化等等(可能咁,我CE中文係攞A,又再透露年齡系列,爆汗……)。中國文字的結構是一門藝術,對字體的均衡對稱都非常講究,如果你有學習書法應該會非常認同吧!每一個字,都有它的特色,充滿著藝術成分,更可以把一個字去分拆,以理解文字的源流和意境,這不是能夠讓孩子愛上文字的好方法嗎?若果「電」變成了「电」,「開」變成了「开」,意境消失,學習就等同於死記符號。

現今的世代,不能避免要利用電子設備去學習,自從出現中文輸入法後,如倉頡、速成及九方等等,其實都令繁體書寫並不費時。而且,我們小時候的功課抄寫課文,都是要求你寫得對,寫得正而已,怎會計算你寫有多快呢?

其實文字的筆劃簡單,並不表示一定容易學習;筆劃較多,亦並不表示一定難寫難學。我們都知道,辨別相近的,愈多特徵愈好;字形太簡單,反而更容易弄巧成拙,就例如「广(廣)」及「厂(廠)」等等,這樣還要花額外時間去認字,閱讀起來不能流暢吧。

雖然熹熹並未開始學習文字書寫,但亦不遠矣,熹媽就是為了孩子學習學知識方面考慮,對他將來所學的文字非常執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生仔要考牌系列》立場



作者:Mavis Wong
FB:湊熹攻略。湊熹媽媽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