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雖是刀子,但心並不是豆腐

#ParentLicenses1889

今天想說「非暴力溝通」

我的父母都是脾氣不好的人,出口沒有好話,沒有人教我應該怎麼正常的和別人溝通。想來已經過了半生,往事不堪回首,父母不會教育,那就給社會摔打教育。有時候看著有些年輕父母不會好好的和孩子說話,我也是很想和他們說我的經驗,但又怕人說我old sea food

兒時物資匱乏,幸獲鄰居送來一盆自己種的李子,青黃紅色都有。媽媽因要趕著返工就話:「你們姐妹幾個分著吃」

我們分了一人一份,吃著吃著突然想起沒有留給媽媽,就把自己剩下的全部留給媽媽

誰料媽媽回來看著就給她全是紅色的,諷刺道:「我知你們沒心留給我,誰會把熟了的李子留給長輩?真是沒鬼用,生仔女都不知道為了什麼」

當時我很難過、很心酸,雖然媽媽說的沒錯,可我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她從來沒有教過我為人處世、待人接物,小小年紀的我著實不懂

其實我知道媽媽是想說:「如果要送東西給長輩吃,那應該事先就把好的挑出來放一邊」

秋冬時份,因為我沒有外套穿,就和爸爸講:「邊個邊個買咗件新外套,因為佢爸爸發現佢冇外套著好凍呀,佢真係個好爸爸」

我爸爸望住我:「你就是想買外套,好好求我,我會給你買。如果你這樣說,有錢我也不會給你買。你都不懂得感恩,不知道大人賺錢有多難,生這樣的兒女都是來討債的」

然而,他出糧後給我買了

爸爸,我知道你可能沒錢給我買外套,你可以說「等下個月爸爸出糧的時候,我再帶你去買。你可以不需要這樣小心翼翼的試探,需要什麼直接說」

但小時候的我不能理解,一直都覺得只是我不好,只是我不乖,我是父母身上的吸血蟲。那年的我讀二年班

有一段時間家境還可以,爸爸賺到錢。我很喜歡跳舞,老師說我四肢修長,可惜年紀大,再跳芭蕾已經來不及了,但很適合跳中國舞

我和爸爸說:「如果我學會跳舞,以後我有演出可以請你去哦!但是你可以給我報個跳舞班嗎?」

爸爸:「做個舞女仲好意思說?還要請我去?我沒面去!」

我:「爸爸,係舞者,正經的,喺電視台演出那種」

爸爸:「對呀,穿著暴露的裙跳給男人看,你不羞恥嗎?有時間跳舞,不如好好讀書,早點出來幫忙養家」

這次我明白你不捨得出錢給我學跳舞,或者你覺得跳舞無用,但真的沒有必要去打擊我的夢想,說我不知羞恥。我真實沒有辦法幫你找理由

其實我一直怨恨我的父母,無知且語言惡毒,但我已經長成他們的樣子,即使我是想關心人,也下意識地將說話掩藏在刀子嘴下。因為這種性格,我沒有朋友,所以我更加不會和別人相處,我說話就像挑起他人跟我吵架

我和我的父母一樣做銷售還蠻成功的

有一天,我和我一個拜佛師父說:「我不會說話」

她說:「你不是不會說話,你只是欺善怕惡。你為什麼能賣東西出去?就是因為你會說話。但為什麼你會對某些人沒有情商,是因為你覺得他們不值得,沒必要,所以無所顧忌、肆無忌憚地攻擊他們,沒有刀子嘴豆腐心」

她續道:「好人說話都是好話怕自己說的話傷害到別人,怕讓別人難堪。如果你是豆腐心,會讓別人不開心嗎?」

後來我還是沒有改掉自己說話,沒有情商,所以我基本上很沉默寡言

我和先生在家也是靜悄悄的沒有聲音,因為我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出口傷人:「你沒眼睛看嗎?我沒什麼,沒時間,是你的衣服,會自己去洗嗎?飯會自己煮嗎?我不按手機不做客服,你自己能養的起家嗎?」

我很努力在改——就是學習閉嘴,學習好好說話,說好話,非暴力溝通,只是幾十年習慣下來,要改確實不容易

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如果你覺得你的孩子不好,那請多多反省自己

讀者投稿@nina

error:
Exit mobile version